top of page

分釋頭髮構造 

頭髮的構造

 
在現實生活中,隨便拔起的一根毛髮,看似無足輕重,但卻如同小說情節中,隱藏著無限生機。在動物世界中,毛髮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。毛髮不但能夠保持體溫、還可幫助動物偽裝躲避敵人,以及避免受外介環境的侵擾與傷害。但是在現今人類中,毛髮最重要的功能「美觀」也是。
頭髮確是活生生,但是不一定一直持續生長,一定期間的頭髮生長之後,就會暫時停止生長,然後就會脫掉。脫掉之後又會生長出新的頭髮來。這是新陳代謝。
頭皮平均有十萬 至 三十五萬個毛囊,毛囊能長出頭髮纖維,但是並不代表每個毛囊都有生長頭髮的能力,因有些毛囊是用來呼吸及排放排泄物的。毛髮的顏色、形狀也因種族及所生部位而不同,而亞洲人平均有十萬根頭髮。而髮根是藏在頭皮之內的,由毛囊保護著。毛囊的底部也有大量的微血管,能從血液中吸取所需養份。毛囊的周圍滿有分泌腺,可分泌皮脂(Sebum)是一種脂肪,皮脂使頭髮光澤還附有防水功能。

認識頭髮

一、毛髮的根部

 

    1. 頭髮根部凹陷的地方稱為毛乳頭,毛乳頭對維持毛髮營養和生長有重要影響,當毛乳頭被破壞時,毛髮就會停止生長,並逐漸枯萎脫落,造成脫髮。
    2. 毛囊上的皮脂腺是分泌油脂所用,每一個毛囊有1-6條油脂腺用來供應油脂。置於油脂分泌的多寡,決定於你的頭髮是屬於油性、乾性還是中性。
    3. 每個毛囊都可以長出一根頭髮,但也有機會生長出2-3根。
第 2 页.jpeg

二、頭髮的構造

頭髮是由表皮層、皮質層、髓質層組成的。
    1. 表皮層是透明的,由許多重疊的扁平鱗片所形成,主要成分是角蛋白。當健康頭髮受損時,表皮層的鱗片會翻起或脫落,皮質層會暴露出外,此時會引起頭髮乾燥、分叉、斷裂等...現象,所以它對頭髮的外觀和光澤度有著很重要的作用。
    2. 皮質層是由螺旋狀蛋白質形成的,具有一定的彈性和韌度,它是決定頭髮顏色的主要部份。
    3. 髓質層在最核心位置,是位於毛髮中心的細胞群,它主要是決定頭髮的柔軟度、粗或幼的程度。
第 1 页.jpeg

三、頭皮的構造

 

在我們的頭皮上,滿佈著的血管、神經、皮脂腺、汗腺和毛囊。頭皮必須保持清潔及健康,毛髮才能正常生長。一般人平均每平方釐米的頭皮上,可分佈著140-195個皮脂腺,比臉部的肌膚還要密。皮脂腺每天分泌出油脂,所以頭部皮膚與面部皮膚一樣,必需要經常清潔和細心的呵護。否則,頭皮分泌的油脂就容易成為細菌的培植場,雨水、灰塵等污垢粘附在頭皮上,破壞頭皮正常的新陳代謝,容易引發頭屑及相關問題。
一般人的頭皮呈弱酸性(PH值4.5-5.5),若使用鹼性的洗髮水可使頭皮嚴重脫脂,頭皮酸鹼平衡失調,表皮受損,並為某些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創造了良好條件;而且鹼性洗髮水還會刺激頭皮的上皮細胞,使其角化,引起頭屑增多及頭皮乾燥等現象。
毛幹:
露出於皮膚或頭皮的部分叫毛幹,通常說毛髮就是指這一部分。
毛孔:
大多數的毛髮都有自己獨立的出口,但有些則是幾根頭髮共有一個,這出口就是毛髮穿出皮膚或頭皮表面的小孔,也就是毛囊口,呈漏斗狀,此處容易積留皮脂和污穢,常是細菌的溫床。
毛根:
是毛髮在毛囊內的部分,穿過真皮和表皮,其尖端與毛乳頭相連接。
毛囊:
是在皮膚或頭皮內呈管狀的凹陷或囊袋,它把毛根緊緊地包住。每根毛髮都有一個皮囊,但是由於它們在頭皮或膚上所處的位置,和該處頭皮或皮膚的厚度不同,而使毛囊的深度也不一致。
皮脂線:
係由位於真皮內的小型囊狀構造物所組成,有導管與毛囊 相通,其分泌物為毛髮帶來光澤,使毛髮柔順,並使皮膚表面柔軟、亮麗。皮脂腺分泌物的多寡,可決定毛髮的油性、中 性或乾性。
 
立毛肌:
是附著於毛囊下側邊的一束不隨意肌,當遭遇寒冷或恐懼的感覺時,立毛肌會收縮,致斜生的毛髮豎直,使毛孔隆起,呈現雞皮狀,並壓迫皮脂腺,使它排出分泌物。
毛球:
是毛的膨大部分,其膨大的空間部位恰好容納毛乳頭,由此長出毛根和毛幹,如果毛長且粗 ,則毛球可能深陷至皮下組織。
毛乳頭:
呈微小球果形的突起,大小恰好嵌入毛球內。毛乳頭裹有豐富的血液和神經的分布,並有專司毛髮營養的血管。只要有健康的毛乳頭,而且獲致良好的營養,就能新生毛髮或使毛髮繼續成 長。反之,如果毛乳頭遭到破壞,則這根毛髮就永遠無法再生長, 所以毛乳頭被稱為「毛髮之母」。
bottom of page